成大醫院肺高壓團隊
   
 
 
肺動脈高壓面面觀
健康做美食/肺高壓食譜
Pulmonary Hypertension Association(PHA)
成大醫院
台灣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友聯誼會
罕病基金會
中華民國心臟學會
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
衛生福利部
 
   肺高壓治療 – 自我照顧
維持理想體重
必須注意體重維持,定時測量體重有助於發現水腫,若短期間內體重急速增加,可能是心臟衰竭引起水腫的前兆、或是肺高壓惡化的警訊,請務必至主治醫師門診,由其進行檢查及判斷是否需要使用藥治療。

●如何計算BMI
我們的身材標準與否,可以BMI 為參考標準;BMI 18.5~24,為理想範圍。

體重過輕

身體質量指數(BMI)(kg/m2) 腰圍(cm)
BMI<18.5  
正常範圍
身體質量指數(BMI)(kg/m2) 腰圍(cm)
18.5≦BMI<24  
體位異常
身體質量指數(BMI)(kg/m2) 腰圍(cm)
過重:24≦BMI<27
輕度肥胖:27≦BMI<30
中度肥胖:30≦BMI<35
重度肥胖:BMI≧35
男性:≧90 公分
女性:≧80 公分

另外,也可與醫師討論您適當之體重範圍!

測量體重方法
▪正確的量體重方式為每天早上起床後,先上廁所,再穿著相同數量的衣服量體重。
▪當體重每天增加1公斤或1星期增加2公斤時,表示體重異常增加,可能有水份蓄積於體內。
 

運動

規律運動:可促進血液循環、改善心肺功能、減輕體重以減少心臟負擔。運動種類可依照呼吸費力的程度做調整,散步是最佳的運動、亦可做伸展體操、甩手運動、瑜珈等。
外出運動應選擇氣候溫和時,勿在太冷或太熱的天氣下運動。
請避免使用閉氣用力的動作,如:推沙發、提重物、用力解大便、抱小孩、用力開瓶蓋等。
運動應量力而為,特別注意如運動前、中、後,出現盜汗、皮膚濕冷、蒼白、嘔吐、頭暈、胸悶、胸痛、呼吸困難及呼吸短促等狀況,應立刻暫停運動、立即休息。
運動過程中,可利用血氧監測器即時評估身體狀況,來決定是否需要停止運動或補充氧氣等。
 

飲食控制
依飲食計畫,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
   均衡營養是健康的基礎,所謂均衡營養指的是各種營養素均攝取充足且不過量,那麼要如何獲得均衡的營養呢?我們都知道食物是提供營養的主要來源,在眾多食物當中我們將營養價值相似的分為同一類,共分為六大類食物(如下圖),包括全穀根莖類、低脂乳品類、豆魚肉蛋類、蔬菜類、水果類、油脂與堅果種子類,因此,我們只要適當的攝取這六大類食物,就可以獲得均衡的營養囉!
食物代換
同一類食物,每一份量的營養素含量相似,彼此可以相互替換食用,使飲食內容更有變化。
低鹽飲食
  因過多的鹽(鈉)會使水份蓄積在體內,增加心臟負荷,故每日鹽分應控制在3~5克(包括調味品及所吃的食物)。天然食物中即已含有鈉鹽,故食品調味添加的鹽分更應少於一般飲食習慣的添加量,總攝取量才不會超過建議量。
控制水份
需以體液(小便、汗液等)排出量及體重增減為依據,並每日記錄,且勿突然大量攝入液體。
其他飲食注意事項
▪避免暴飲暴食,維持飲食質、量一致。
▪避免酒、咖啡、茶、辣等刺激性食物。
▪避免中藥材、草藥。
▪避免葡萄柚、柚子。
 
性生活
夫妻之間的親密接觸可增加情感上的支持,促進家庭氣氛和諧,但可先詢問醫師後再進行。
勿服任何壯陽藥物或酒,以防心臟負擔過大。
飯後3小時內不宜從事性生活。
事後,休息30分鐘待心跳、血壓平穩後,再淋浴清潔身體,因為熱水會使血管擴張、血流增加、心跳加速,心臟更為費力供應血流。
雙方心情要保持輕鬆愉快,要量力而為,勿採費力姿勢,避免過度勞累。
 
旅行
旅遊之前請至門診求治,並與照護團隊討論旅行計畫。
讓照護團隊知道要出遊的地點及可聯繫的人,如果可以,請帶著旅遊當地發生緊急狀況時,可聯繫的醫院及醫師的相關訊息。
請帶齊足夠藥物,並放置於隨身行李。
藥物請使用原廠包裝,勿自行分裝。
請帶齊個人疾病相關的資訊,如果可以要有隨行人員清楚肺高壓狀況、用藥及如何聯繫照顧醫師。
不適合至高海拔>4000英呎以上的地區,避免空氣稀薄危及生命。
請確認氧氣足夠,準備足夠的氧氣導管。
搭機出遊時,如需氧氣或輪椅,請事先與航空公司聯絡。
旅遊過程要注意吃好、睡好,勿過度勞累。
向旅行社或航空公司詢問旅遊當地對藥品出、入境是否有特殊申請流程及文件要求。
 
居家生活
定時服用藥物。
請注意保暖,勿暴露於太冷、太熱、溫差太大、空氣不好的環境,如:洗三溫暖、進出冷氣房等。
放輕鬆調適壓力、適當休息、充足睡眠,遠離興奮、緊張、生氣的情況及勿做粗重工作,以免突然增加心臟負擔。
沐浴應避免過冷、過熱,一般以對身體刺激少的溫水為佳,泡澡以不超過15分鐘為宜,且應緩慢起身以避免低血壓發生。
避免便秘,大便時不可用力,以避免增加心臟負擔,可採取高纖食品及服用適當的軟便劑。
如果你有抽菸,請戒菸,並避免飲酒。
遠避煙塵、營火或吸煙者。
家中可自備氧氣,如有呼吸喘時,可使用氧氣,以減輕不適症狀。
注意四肢末梢血液循環,觀察有無冰冷、發紫。
女性,如想懷孕時,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是否適合。
若有需要使用其他藥物(如:非處方藥、維生素、保健食品等)或計畫進行牙科及其他手術時,應先與主治醫師討論。
注意避免感冒:應於每年10~11月間施打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,因即便只是普通感冒,對病人也可能造成嚴重影響。另外,由於許多治療感冒藥物會與肺動脈高血壓用藥產生交互作用,故在服用任何一種藥物前,都需經過主治醫師評估,因此,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感冒。如罹患感冒時,相關用藥需注意事項如下:
▪NSAIDs: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,常用於消炎、鎮熱、止痛。常見藥物,如:Aspirin(阿斯匹靈)、Panadol(普拿疼)、Ibuprofen、Ketoprofen等,這些藥物可能會和Warfarin交互作用,增加出血機率。
▪抗鼻塞劑:為減輕鼻腔充血腫大、阻塞的藥物,藉著收縮鼻腔黏膜血管,減輕組織的發炎反應,常用藥物如:Pseudoephedrine、Phenylephrine。因抗鼻塞劑會使血管收縮,所以對肺動脈高壓的病人可能具有負面影響 。

社交活動
培養個人興趣,享受生活。
請與家人或親近友人多交談,分享心情。
能多參加支持團體或病友團體,分享經驗。
 
定期門診追蹤
出院後應按時服藥及回診,且切勿自行停藥或調整藥物劑量,以免造成危險。
院外就醫時,攜帶目前服用之藥物給院外醫療院所醫師參考;視情況可聯絡醫療團隊與院外醫療院所醫師討論。
有任何不適狀況請先與醫療團隊聯絡,由醫師評估是否需提前回診或住院治療。
如出現下列情形,請儘速返院。
▪ 稍微活動就覺得呼吸喘、心悸。
▪ 半夜常從睡夢中醒來,且需要用力呼吸。
▪ 平躺時,會感到呼吸不順,需墊高頭部或坐著才能入睡。
▪ 痰液變多,含有大量泡沫或血絲狀。
▪ 反覆咳嗽和呼吸道感染,且久治不癒。
▪ 小便減少、雙腳或足踝水腫、體重增加快速(1天增加1公斤)。
▪ 胸痛。
▪ 感覺疲倦、食慾不振

院址:704 臺南市勝利路138號 電話:(06)235-3535  
成大醫院網站:http://www.hosp.ncku.edu.tw/  禁止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院網路資訊內容    本院為身心障礙者就醫機構
‧最佳瀏覽環境,Google Chrome 或 支援 IE8.0 以上 ‧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│  Design by Long Cheng 瀧晟科技